博客年龄:15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93篇

个人描述

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208棵红军杨

分类:诗词天地 | 标签: 红军杨  
2016-02-06 23:39 阅读(?)评论(0)
     我生活了8年的军营,是一座古老沧桑的满城,里面有一条笔直的公路,两旁生长着208棵苍劲挺拔的杨树,树干枝桠中生长着一棵棵鲜艳的红五星,所以人们把这些杨树叫做红军杨,她们演绎着一个悲壮而真实的故事…… 

      (一) 
六十年前的一个严冬 
满世界流淌着冰冷的血浆 
在我和我的战友们 
共同生活的这座古老的满城里 
生长着恐怖和血腥的笑魇 
以及城头那无数狰狞的屠刀 
许多红军战士在恐怖和屠刀的看管下 
被关在这里经受屠刀的洗礼 
和战马的践踏 

     (二) 
那些瘦骨嶙峋的红军战士 
在苟延残喘的日子里 
用生命的最后一丝饥渴 
栽下了208棵杨树苗 
后来他们一个个被杀戮 
他们坚硬的躯体 
就被埋葬在他们栽下的杨树苗下 
于是   三尺黄土化作沸腾的血肉 
无畏而骁勇 
于是   杨树苗劲直而且茁壮地 
在风霜雪暴中昂起了永恒的头颅 

    (三) 
一个甲子过去了 
这208棵已长成参天的杨树 
每个枝干的心脏 
都长出了一颗鲜艳的红五星 
每一颗红五星都是一个真实的传说 
更是一段流血的故事 
于是   这些参天的杨树便被叫做 
红军杨或五星杨 
他们以自己的存在和沧桑 
时刻警示着驻守在这里的战士 
是毁灭还是开创 
是诞生还是死亡 

     (四) 
今天   我和与我一样的军士们 
常常面对这些红军杨 
愤怒地端直没有子弹的冲锋枪 
赶走曾经的苦难和孤独 
我们每天都要从这里走向靶场 
我们走过时 
顶礼于她的伟岸与沧桑 
热血涌上头颅 
刺刀捅进胸膛 
脚步像山一样呐喊着雕刻那个 
残绝人寰的悲壮场面 
一颗颗被马刀砍下的头颅 
和僵死的面容 
向我和我的战友们许久的 
凝视 

     (五) 
人们说红五星是红军的灵魂 
这是传说的现实还是现实传说 
我没有必要去考证 
我只是和我的战友们 
把那段历史真实的写进剧本搬上舞台 
因为那段历史已在我的骨头上 
铭刻成了鲜红的文字 
枪膛内永恒地回荡着英烈 
喊我的声音 

      (六) 
我每天都从这伟岸肃穆的208棵 
红军杨中间走向我的办公室 
走过时   血管中油然而生的敬意 
久久地抚摸着斑驳陆离的树身 
作为军人   我跪拜 
这伟大悲壮的历史遗迹 
面对这巨大的沧桑与挺拔 
我遥望天宇 
再一次将自己置身于那场 
经久不息的厮杀 
正义与邪恶的战斗 
光明与黑暗的较量 
那一具具横七竖八被掩埋的躯体 
震憾着沉睡千年的黄土地 

     (七) 
整整一个甲子过去了 
岁月磨平了战争的痕迹 
唯独我和我的战友们 
血管里依然流淌着干呛的硝烟 
风中   我们摆正那堆白骨 
擦亮钢枪   不再为喋血而流泪 
人们不远千里 
纷纷走进这座古城 
参拜这伟岸沧桑的红军杨 
从枝桠小小的断面中 
寻找红五星走过的足迹 
和一种坚强不息的精神 

(此诗发表于1998年《西风》杂志第一期、《西北军事文学》《西北民兵》等杂志)
  最后修改于 2016-02-06 23:5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